close

天鵝─我是誰  

(圖片來源:迷惑之心樂團)

 

今天是520日,又到了沈澱身心靈的E!Day~

 

佛陀出生時,腳踩七步蓮花,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所謂的「我」,即是「佛性」、「真我」、「自性」…等意涵。

若不了解自己,不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做主,眼前所見所受皆是心念的投射與運作結果,若不明白這一點,那就有可能走入向外求解脫,暫離究竟之道了。

 

靜坐冥想可以讓初修行者有機會碰觸到「現在此刻的自己」,領略到所謂「人格面具」下那個如如不動的自己。

 

我的經驗是,那是一種安定的狀態。簡單做個比方,「安定的狀態」就像那身處溪流中的一塊石頭,周遭身上水花流過,有時隨著水流翻滾,有時外表佈滿泥濘,但是,石頭本身(此刻的自己、安定的狀態)仍是不變的。

 

來!試試看!利用每天一段時間的靜坐,看看能否瞥見「此刻的自己」。

 

1.  舒服地坐下,把背打直,放鬆身體。

2.  從空間上去覺察自己的存在。你佔據了這個空間的一部份,是天上天下中的一員。

3.  不要去想過去的自己或未來的自己會如何,只是純然去覺察此刻的你,在呼吸、在感覺、在活著。

4.  最後,請嘗試去感知一個事實:此刻的你是不受過去或未來的限制,此刻的你是全然的自由、沒有拘束,沒有不安、也不需煩惱,而別人的眼光或想法更不會是你的枷鎖。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arrow
arrow

    胡挹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