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12魔幻達利   (圖片取材自:魔幻達利)

 

最近認識一位第三型的藝術家: Alex,一見面他就非常坦白的承認他是一個三,而且和課堂上的其他三型人一樣,都用一種聽似心虛、但其實挺驕傲的聲音說:「我知道…三型人好像風評不太好!」

 

他說,當他讀到我書中描寫三型人的種種特質,尤其是「非常擅長推銷自己」時,他就感覺到頭頂的聚光燈 “啪” 一聲打開了,整個人瞬間亮了起來!

 

Alex分享,在現代藝術這個領域裡,有太多比他有才華的藝術家,但是。懂得又願意推銷自己的藝術家卻不多。老實說,他談到如何經營自己的藝術事業這一塊,比聊他的創作理念還要多! 他一直在努力拿捏與藝術迷的距離: 又要引起買家的好感,但是,又得保持某種神秘的距離,好讓大家來買他的畫,而且還不能只買一幅。

 

Alex很坦白的說,他知道自己十分懂得把握時機、自我推銷,雖然他不是那麼引以為傲,但是,他的自我觀察是,他總是很本能的就可以把每一次非專業的聚會變成他的作品介紹大會;或是把每一次的巧遇,都讓對方對他的作品產生興趣。

 

這讓我想起英國的音樂劇家: 安德魯.洛伊.韋伯,他也是一個非常懂得行銷自我作品的第三型人。看看他的「歌劇魅影」,在百老匯上演二十幾個年頭,但他從不發行舞台版的DVD,因為如果發行舞台版DVD,誰還會來百老匯買票看呢?

 

但是,韋伯也注意到時代在改變,年輕客層沒有興趣看音樂劇,他們喜歡聲光效果更華麗奪目的電影特效。於是,電影版的「歌劇魅影」出現了,而且電影DVD能夠創造更細水長流的經濟效益。

 

不過,你若以為韋伯只著眼於電影DVD的收入,那就錯了! 他期待的是年輕人看過電影版的「歌劇魅影」,會想花錢來看看神秘版的百老匯音樂劇。

 

就這樣,韋伯的作品可以一直不斷重新包裝,歷久不衰!

 

佩服三型人的生意頭腦了嗎?他們真的是推動社會消費的動力ㄚ!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挹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